一个木得感情的乙女游戏推土机

薄樱鬼风华之章全通论文——土方岁三篇

前言:打完华之章后,我决定结合风之章和华之章两方面的内容,给薄樱鬼这款游戏每个人物都写一篇分析论文,因为不用这种方式,我完全无法抒发自己内心的感想,只有用一篇逻辑清晰的论文形式,才能更好的记录下我的感动吧?

在正式开始华之章之前,我真的特别犹豫第一位男主要不要选土方,因为多少补了点新选组的历史,我很清楚等待着女主跟土方的将是什么样的命运,在明知是悲剧的情况下,还选择第一个走他的路线,会不会影响我整个游戏的心情?我一直都在纠结这个问题,真的在选人界面犹豫了好久,但最后还是本着初心,第一个玩了土方的路线……

整个打通下来后,震撼程度超乎我的想象……

我甚至有种不知道该说些什么的感觉,就是整个人被这个带着厚重历史感的故事沉沉的压住了的感觉。

我甚至在最后结局的时候长呼了一口气,又开心又失落,总觉得已经预见到了美好背后的悲剧,却又被眼前的美好所迷惑了心智一样……

啊啊,我都不知道自己在说什么了,我整理下思绪,还是从头开始评测吧。

因为风之章前面有过叙述了,所以论文基本以华之章为主,开始吧。


第二部分:男主设定

土方岁三,新选组的副长,在历史上被称为“鬼之副长”,在新选组内以严厉与铁面无私而闻名。外表看上去是一个不苟言笑的坚毅果断之人,新选组真正意义上的灵魂人物,同时也是这个组织实际上的支配者与指挥者,被队士们尊敬又惧怕着。

他以自己的武士的身份为荣,坚持着自己的信念与道路,有着明确而坚定的目标,不会为了任何事而动摇,是一位“真正的武士”。

但实际了解后,会发现他其实也有善解人意与会照顾人的一面,他还是一个非常重视感情之人,内心有着非常柔暖与温柔的一面。

土方无论在哪条线上,都不会为难想要离开的女主与该条线上的男主,无论情况有多少糟糕,他都不会用强行留人,反而会为两人的离去献上祝福,他性格中这个正直而温柔的一面,无论在哪条线上都会显得异常的打动人心,让人很能理解为什么有那么多人会甘愿追随着他,算是一位极具个人魅力与领袖气质的完美男人。

同时也是历史上知名的美男子。(是的我就要再说一遍)




第三部分:土方岁三与“鬼之副长”

土方在年少的时候遇到了近藤局长,在与近藤的相处过程中,被他的气质所打动,觉得他是一位值得成为“大名”之人,从此之后,土方开始尽心竭力的辅助近藤局长,希望将他推上高位,可以说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让近藤局长成为人上人就是土方追求的最终目的。

在华之章中,我们可以得知,土方的本性其实是一位温柔平和之人,但新选组上一任局长芹泽鸭指出,他的这种性格是无法达成自己的目的的,必须化身为“鬼”才能实现自己的愿望。

在芹泽鸭的讽刺与挑衅下,土方隐藏起了自己性格中的温和与软弱,斩杀了芹泽鸭,将近藤推上了局长的位置,以严苛与铁腕的态度来隐藏起了自己的真实面孔,自此化身成了新选组的“鬼之副长”。



可以说他表现出的铁血无私是身处他那个位置所必须要表现出来的态度,因为近藤局长是以温和亲切而出名的,而他为了整肃新选组中的纪律,就必须来扮这个“黑脸”,这样才能将组织真正凝聚起来。

山南曾评价土方总是在扮演这种费力不讨好的角色,他是一个会将责任背在背上,无论多么沉重都会负重前行之人,是一个让人敬佩与追随的领导者。



第三部分:土方岁三与新选组

整个土方岁三线,基本完整还原了新选组从满怀希望到最终退出历史舞台的全部过程,而华之章讲的则是从庆应4年,新选组回到江户到明治2年,新选组投降并彻底解散的整个过程……基本属于最惨痛的那段历史。

而土方岁三,无疑是这段历史的亲历者与见证人,是代表了新选组命运的一个人物,所以在他的这条线上,向我们玩家展示的是那段最惨烈的历史,你真的很难用乙女游戏来形容他的这条线了,全部通关后留在心中的只有震撼与淡淡的遗憾,真的是以一条线之力,拔高了整个游戏的灵魂,让人不由感慨,不愧是乙女游戏史上的神作,它确实配得上这个赞誉。



同时土方线应该也是最惨烈的一条线,从头到尾,那些一起奋斗的伙伴们几乎全部牺牲了,近藤局长被处死,冲田病逝,曾经一起奋斗的伙伴们全部为了大义而死,最后只留下了土方一人,命不久矣……

真的称得上是全灭线了,顺带一说动画选择的就是土方这条线,虽然可以理解这条线是最适合动画化的,但还是感受到了动画组深深的恶意……

虽然这条线上充满了厚重的历史与对命运无奈的悲怆之情,但我身为一个乙女游戏玩家,还是更关注线路上的糖分的……即使男主再优秀,故事再精彩,你不让我体验到玩这款游戏的最基本的乐趣——攻略男人,那这款游戏也就不能称为合格了,但薄樱鬼这款游戏优秀的地方就显现出来了,它不但注重还原沉重的历史,还在很会在间隙中给玩家们发糖,整体玩下来竟然甜的地方更多,这就不得不佩服编剧的功力了。(拇指)



关于游戏中讲述的新选组历史的部分,我不想多谈,因为完全不知道从何说起,因为这个涉及到武士信念,权利争斗,天下易主,还原历史的剧本真是太“大”了,大到我真的不能用一个游戏来单纯的评价里面的是是非非,我甚至不能说土方的所做作为全部都是对的,但他们所守护的东西又是那么的耀眼,让我很难用轻浮的态度来评判他们的对与错,所以这方面的剧情我直接略过不谈了,只谈男女主感情的发展,单纯的作为一个肤浅的乙女玩家来说说这个故事吧。



第四部分:土方岁三与雪村千鹤

在前传风之章里,女主发觉了自己对土方的感情,想要一直陪在他身边,但土方却是个心怀天下的男人,他在新选组面临危机的时刻,基本是无暇顾及男女之情的,而女主也明白这一点,所以将自己的感情深埋心中,只作为侍从,一直在他身边照顾他的生活起居。

但是土方已经变成了罗刹,吸血冲动会定期发作,而女主为了缓解他的痛苦,甘愿献上自己的鲜血。(我怀疑女主的鲜血有抑制罗刹化的作用,游戏中虽然没有明说,但只要吸女主血,罗刹度就会降低,这点还是很有趣的。)


在土方吸女主鲜血的过程中,女主表现出了强烈的好感,会说些类似于希望能一直留在你身边这种话,我认为土方在这个过程中渐渐意识到了女主对他的好感,但他本身所处的环境让他无暇顾及这方面的感情,所以一直都对女主的好感装作不知道。

在这种时候,土方接连遭受败仗,最后甚至以近藤局长的自由为代价,才得以让众人逃了出来,一直战无不胜的“鬼之副长”接连遭遇挫折,甚至失去了他最仰慕的近藤局长,曾经的英雄走向了末路,对自己信念的动摇,对自己无力的悲怆,对时代发展的无奈,这一切的一切几乎要压垮了土方的内心,但他却是众人的支柱,自己的脆弱无法在属下面前表达出来,只能在跟女主独处时,背对女主宣泄着自己的痛苦,而且女主能做到的仅仅只是从他的背后搂住他,告诉他自己还在。


虽然土方没有表现出来,但我相信女主一直都陪在他身边对他来说,无疑是一种救赎,在与女主的相处中,他渐渐的放下了自己满身的尖刺,变得柔和了起来,他不在排除自己的责任,选择了将逝去之人的信念背负在自己的背上,就这样负重前进,直到自己走向生命尽头的那一刻。


他所背负的东西实在太过于沉重了,近藤局长的愿望,伙伴们的意志,属下们的信任,新选组的名誉,还有旁人的期待与畏惧,但他不会抱怨,也不会说出软弱的话语来,他只是选择默默的将这一切都压在自己身上,坚定的,一步又一步的前行,而在前行的路上,随着更多的伙伴们的牺牲,他只会变得更加的坚韧,将这些人的愿望也背负在自己身上。


新八原田走了,近藤被处死了,冲田病逝了,山南与平助也在完成了自己的任务后,死去了,在得到斋藤的死讯后,新选组的历史也终于走向了最后的那个舞台——虾夷。

前去虾夷的路上,土方意识到了等待他们的将是最后的战场与生命的终点,他不想让女主也跟着他们一起死去,所以在去虾夷之前,将女主丢下了,他告诉女主自己不能给女主幸福,让她离开新选组,以一个女人的身份,普通的生活下去吧,女主不愿意,但他却还是头也不回的离开了。


但是女主却不肯轻易的放弃土方,她的人生中已经不能没有那个男人的身影了,她并没有追求回报,仅仅只是想陪在他身边而已,所以女主通过别人的帮忙,终究还是追到了虾夷,追上了土方的步伐。

在虾夷岛上,女主紧张的敲响了土方的房门,告知土方自己是他新的侍从,而土方冷酷的回应说自己不需要,让女主离开,女主生平第一次冲他发火了,说自己绝不会离开,无论如何都要陪在土方身边。

面对这样的女主,土方终于被她的态度所攻陷了,其实在女主离开的这三个月,他也渐渐明白了自己不能没有女主,在明白女主跟自己拥有同样的信念后,他叹了一口气说敌不过女主,然后走过来紧紧的抱住了女主,告诉了女主他真实的心意:“那就一直留在我身边吧。”



在虾夷岛上平静的日子注定是短暂的,在雪化后的春天,新选组就将迎来最后的决战,大家都很明白这一点,土方也已经做好了在那时候战死的心理准备,而女主则怒斥土方,说让土方做好觉悟,她不会这么轻易放过他的,让他别想用死亡来逃避对自己的责任,土方无奈说敌不过女主,向她承诺自己会尽量活下来的。

在决战前夜,土方问女主是否做好了与他同生共死的觉悟,女主点头,而土方却告诉女主,他曾经因为近藤的死亡,不知道自己活下去的目的,从而一心求死,但现在,因为女主一直都陪在他身边,女主的存在成为了他心灵的支柱,他想为了女主而活下去,女主终于得到了他的承诺,哭泣着被土方抱在怀中,得到了人生中第一个吻。




第五部分:土方岁三与风间千景

在最终决战中,土方遭到了小人卑鄙的暗杀,身中数枪后,身为罗刹的自愈能力却没有发挥作用,女主害怕他就此死去,所以割破了自己的手臂,用自己的鲜血喂给了土方,帮助他愈合伤口。(历史上的土方在这里就已经死去了。


土方醒来后,吐槽说下次的亲吻希望不会再是充满鲜血的味道的了,而女主则命令他不许死,说他的生命已经是自己的了,两人正准备重返战场的时候,我们的风间大反派又一次出场了。

这次的风间认同了土方的信念,说土方已经不再是冒牌货,他已经是一个真正的“鬼”了。(风间的意思就是说他已经认同了土方,将他当成了跟自己一样的鬼

在樱花树下,风间赞誉土方,说他就像是那转瞬即逝却绚烂异常的樱花一样,所以称呼他为“薄樱鬼”。两位身怀信念的武士,开始了人生最后一场以命相搏的决斗,最终以土方的胜利而作为了结束,土方说自己有不能死的理由,而风间则为自己人生最后能死在一位真正的“鬼”的剑下,而觉得自己没有遗憾了,风间千景这位强大而极富魅力的最终boss,就这样退出了人生的舞台。


在与风间决斗后,土方也已经奄奄一息,他躺在女主怀中,说自己已经卸下了所有的重担,今后的人生只为女主一人而活,女主终于等到了他的承诺,但却为他的身体而担心,就这样抱着土方哭了起来。




第六部分:结局——樱花树下

多年以后,女主回忆自己这一生最为幸福的时光,就是在樱花树下,身边有爱人陪伴,她的爱人因为罗刹化的缘故,生命已经所剩不多了,但却告诉她希望能尽可能陪伴她久一些的时光,女主对着漫天的樱花,祈祷着结束来的再迟一些,自己能陪伴他再久一些,整个土方线就到此结束了。


整体土方线通下来,历史剧的震撼+乙女游戏的糖分全部吃的心满意足,就是最后结局暗示土方命不久矣这个刀子实在是刺的人难受,我个人其实不讨厌这种糖里夹刀的结局方式,但另一方面又有些意难平,土方这个一直以来都负重前行的悲剧英雄,在一切都结束后,真的就不能与相爱之人携手共度余生了吗?

樱花绚烂而又短暂,就宛如两人相守的那些日子一样,最后只能空留美好的回忆,却再也无法握住所爱之人的那双手……

这样的幸福会持续多久呢?我还是希望能持续的更久一些的。


不过薄樱鬼系列还有后续游戏,今年还要发售新的FD,在游戏公司赚够钱之前,土方应该都死不了的

PS:其实根据平助线推算,平助这位一直以来频繁使用罗刹之力战斗的男主都在野史中活到了62岁,土方这位大量喝下了女主血液的男主,也许比我们想象中的更长命一些?我觉得至少也能有个三十年吧……?这么想想,好像这个结局也没那么虐心了?这就是精神胜利法啊!

评论(6)
热度(125)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没有糖分 | Powered by LOFTER